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打破传统壁垒——我校首次召开学士学位授权线上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04-18   点击量: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4月15日下午,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评审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及疫情发展情况,为减少因会议产生的人员往来和直接接触,本次会议首次采用了线上会议进行。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刘树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张宝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程彦斌教授以及我校荆亚茹教授、曹平教授、王惠民教授、王莉教授等七位资深专家组成了专家组,刘树兴教授担任组长。我校院长杨帆、副院长李雪萍,教务处处长苏兴利、副处长张军峰,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东宁、党总支书记石明娟、副院长门可及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

主会场现场

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等3个会场进行。副院长李雪萍主持主会场。她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评审会的各位专家和领导,院长杨帆随后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们“亲临”指导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授权评审会表示诚挚的感谢。杨帆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我校开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重要意义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2016年学校获食品科学与工程全日制本科专业,2016年9月开始招生。通过四年的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及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突显专业特色、夯实专业基础、强化技能培养和注重素质提升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及强基础,宽视野,重适用的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希望评审专家们细把脉,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指导意见。公共卫生学院和专业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守初心、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借助我校医学专业的优势,为新医科背景下医工结合的深化改革不断探索。通过不断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刘树兴教授主持。刘树兴教授强调,评审工作要本着对学校、社会和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实事求是,为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公共卫生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史小峰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建设自评、专业展望三个方面向评审组专家汇报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随后专家观看了图书馆、实验室、实习基地等介绍视频,并对申报工作进行了质询及点评。

随后,专家组分为2组分别进入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师生们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计划、师资力量、培养目标、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度等对教师代表进行了提问,教师代表结合专业实际情况给以答复。学生座谈会上专家询问学生对专业建设的建议和需求,学生们表现出对本专业的热爱,希望学校能加大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希望能像医学类专业一样获取更多的资源。

教师座谈会现场

学生座谈会现场

经评审,专家们认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经过四年建设,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及学生素质等方面都达到了本科教学的基本需求。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符合本科教学要求并能严格执行;教学运行管理规范,质量保障体系有效;培养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较高,达到了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的要求。同时,专家组提出以下建议: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细化完善培养方案,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最后,李雪萍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她感谢专家们给学校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后学校一定会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并积极抓好落实。她表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符合学科发展需求,契合新医科发展理念,满足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要求,今后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支持西安医学院建设发展,为陕西输送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为陕西基层百姓服务,积极推进健康陕西建设。(教务处 文/马晓能 图/孙菊 周哲 马晓能 审核/苏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