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陈宝生主持部分司局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述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量:   作者: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弄懂“三个问题” 答好“三张试卷”

陈宝生主持部分司局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述学”活动

根据教育部直属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安排,4月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主持分片区集体学习研讨,进行导学、带头“述学”。办公厅、人事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班子成员代表进行“述学”。

陈宝生指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首先要学通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问题”。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在历史选择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二是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内涵与辩证关系,深切感悟其科学性和真理性,要在思想比较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在实践检验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陈宝生强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答好“三张试卷”。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回答好“肩负怎样的历史使命”;立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回答好“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立足永葆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面对时代的挑战和考验,回答好“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通过答卷,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