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西医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西医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5   点击量:   作者:   来源:西安医学院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始终坚持将健康扶贫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深化落实《陕西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精神,立足自身优势,以医疗卫生健康帮扶、扶智、扶志、扶技和消费扶贫为主要形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对口支援,取得积极成效。

——紧扣需求,谋定精准帮扶方略。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院第一附属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精准扶贫机构,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制定详实的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强化责任分工,因地制宜,瞄准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基层医院和卫生院所技术薄弱、管理粗犷等短板,多次组队前往镇安县、旬邑县等地开展现场调研,确定了“以人才培养推动医疗技术发展,以管理水平提升实现长足发展”的帮扶思路,以人才促学科发展为突破口,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分享的权威平台,实现学科发展和专科建设新突破,促进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对口帮扶,实现基层医院创等级目标。每一所经历评审评价洗礼的医院无不深知等级评审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对于地处贫困地区的旬邑县医院和镇安县医院以及神木县医院来说,创等级任务尤为艰巨,这也成为了该院第一附属医院帮扶的重点内容。经过深入调研,找准每家医院共性问题——对评审评价的理念理解不深和制度建设欠缺,于是启动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精准帮扶,全力帮扶冲刺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先后多次选派院内省级评审专家50余人次开展现场精准指导,每位专家都坚持深入科室查阅第一手资料,查看现场、流程、环境、设施等,了解相关医务人员工作职责、制度、应急预案的知晓情况,及时解答有关问题与困惑,制定整改项目270余项。经过一年多的精准帮扶与指导,神木县医院成功晋升三乙医院,镇安县医院和旬邑县医院顺利通过二甲评审,实现了医院功能、规模和管理水平、质量水平整体性提升。2020年5月,在国家卫健委2019年度“对口帮扶-医院能力在提升”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该院第一附属医院获“优秀案例实践单位”。

——健康扶贫,提升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为解决基层医疗人才紧缺问题,该院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了长效人才培训帮扶机制。四年来,先后派出专家370余人次到帮扶地对45岁以下的865名执业医师、妇幼医师和助理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使其掌握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救治等专业知识技能;集中安排镇安县和旬邑县全县246名医务人员到该院第一附属医院免费进修、培训。结合学科特点提供科研课题和学术论文指导以及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临床应用人才及本地区的学科带头人,实现自身“造血”功能。2019年,在第二届陕西省医疗卫生帮扶体系擂台赛中,该院第一附属医院获医疗卫生对口帮扶贡献奖和共建临床专科优秀集体。

——援藏援非,彰显大爱无疆的使命感。一直以来,该院第一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先后派遣12名业务骨干参加“组团式”医疗援藏团队。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努力克服高反、低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完成“传、帮、带”任务,开展大量高难度手术,尤其通过开展肝包虫外囊完整剥除术,为阿里地区消灭肝包虫病流行做出了有力贡献。作为陕西省“智力援助阿里地区”唯一指定单位,自2008年起,医院通过一带一、一带多等方式,接收40多名西藏阿里地区医疗人才来医院进修,悉心指导实用性专业知识与技能,为阿里地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优秀医疗团队。

该院第一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了14人次医疗专家参加对苏丹、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的医疗援助任务。最初,援非医疗队员所到之处,往往是只有一张办公桌、一张纸,许多地方最先进的设备就是一台X光机,心电图仪也没有,内科医生只能借助听诊器和血压计看病。在这种情况下,援非专家克服各种不利条件,竭尽全力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更是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援非专家凭借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