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量:   作者: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4月21日下午,我校在未央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和新盈出席会议,教务处处科长、医院发展管理处处科长、信息技术处处长、各学院(部)及第三附属医院教学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曹弘毅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教学科科长孙菊汇报了《第四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体例,她主要从修订的变化和修订的内容两方面进行了讲解。在修订的变化方面,主要有四点:立德树人,构建“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以“学”为中心,全面推进混合式教学;强化实践,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改革学业评价,注重过程考核。在修订的内容方面,孙菊对比了新旧两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异同之处,并以“临床医学专业”为例,详细讲解了新版培养方案中各个模块的具体内容。

医院发展管理处副处长李斌汇报了医学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情况。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是实现实践教学信息化的重要一环,李斌处长从系统管理、应用管理、基地管理、实习管理、出科考试管理、经费管理等六个方面对该平台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信息技术处处长张成从技术层面对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

教务处处长苏兴利对近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框架进行了补充说明:第一,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第二,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完善培养体系;第三,界定“核心课程”的范围,创新课程考核和评价方式;第四,注重差异化培养,将分层培养和分类培养相结合,因材施教;第五,鼓励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线下教学效率,丰富选修课门类,优化“限选课程”;第六,加强课程体系模块化,强调“五育并举”建设,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其次,他强调学校已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立课程思政素材库,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始终。期中教学检查将于近期开展,认真组织检查。最后,根据近期教学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建立教学应急预案,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副校长和新盈总结讲话

副校长和新盈总结讲话。她对教务处、医院发展管理处工作部署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坚定我校服务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她强调,人才培养要有大视野、大格局。我们一要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对医药卫生人才的需求,调整我校的人才培养规格、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努力提高培养效果和经济发展需求的契合度;二要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趋势,坚定我校“厚基础、强技能、重人文”的办学特色。第二,全体教务人要同频共振、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教学“新基建”工作。近期,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要做好第四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研究和细化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第三,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教学质量工程再创佳绩。今年是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七个一”工程的实施之年,我们要继续开拓进取,争取在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课程的建设上再续佳绩,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本年度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点内容,找准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为贯彻“七个一”工程和我校“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教务处 文/蒋艺晗 图/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