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医要闻 ->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康复治疗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6   点击量:   作者: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2021年4月14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康复治疗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工作会议。陕西中医药大学王瑞辉、西安交通大学程彦斌、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空军军医大学张银玲、西安体育学院张葆欣、西安医学院荆亚茹、罗秀成等7位教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参加了本次评审工作,其中王瑞辉教授担任本次评审工作的组长。校长杨帆、副校长和新盈出席会议,会议由和新盈主持。

评审会现场

首先,校长杨帆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专家们亲临指导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学位授权评审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保健医学组成了现代四大医学,康复医学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较短,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康复医学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为此,学校在2016年申请增设康复治疗学专业,2017年获批,2017年6月开始招生,旨在为陕西省、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优秀的康复人才。学校对康复治疗学的专业建设非常重视,将在师资、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等各方面予以支持和投入。今年康复治疗学第一届毕业生即将毕业,此次学位授予权评审工作既是对我校专业人才培养的一次全面审核,也是查找不足,自我完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校将全面配合各位专家,做好评审工作。

校长杨帆讲话

王瑞辉教授对此次评审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他强调,评审工作要本着对学校、社会和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把关,实事求是,为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接着,康复医学教研室主任牛育鸿向各位专家就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他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及教学情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以及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7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和评审要求对申报书、支撑材料等进行查看、审阅。

评审专家组组长王瑞辉教授讲话

随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走访了我校图书馆、弘德馆、人体科学馆和康复治疗学专业实验室,了解专业办学条件,并在护理学院多功能厅组织了师生座谈会,深入了解专业课程设置、专业见习、实习以及教学管理等。

评审专家组考察实验室

专家组经过讨论、评议,对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专业从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教学情况、教学管理、教学效果5个方面达到了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评审指标体系的要求,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权条件,一致建议授予学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也提出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应更加凝聚方向,细化学科,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后期培养全面的、综合的、有竞争力的康复人才而努力。

评审专家组与教师座谈会

最后,副校长和新盈针对专家组的反馈报告进行了表态发言。她感谢评审专家组对我校康复治疗学专业给予的肯定,感谢专家组一直以来对我校人才培养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对专家组所提出的宝贵意见逐项进行了表态。她指出,通过此次评审,学校进一步理清了康复治疗学专业发展思路,坚定了办好该专业的信心。在后续专业建设中,学校一定会加大专业建设投入,优化办学条件,凝练专业特色,规范教学管理,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促进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评审专家组与学校参评人员合影

我校是陕西省医学类综合高校,在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学技术等本科特色专业的基础上,发挥护理学科的优势,在护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及“省级一流”创新团队建设的基础上,依托临床医学、护理学等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和资源,2016年护理学科带头人张永爱教授带领西安医学院创新团队与陕西省康复医院合作,共同申报并获批了康复治疗学专业,专业设置在护理学院,以“优势专业”带动“新专业”建设。

我们坚信, 在“新医科”背景下,我校康复治疗专业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医学类专业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为陕西省、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层次高、专业精的复合型康复人才。

教务处处长苏兴利、相关院部及教学医院负责人和康复治疗专业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教务处 文/冯昊 马晓能 图/韩梦汐 代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