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医要闻 -> 正文

2019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出炉!我校喜获四项省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1-01-13   点击量:   作者: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彰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报》(陕政办函〔2020〕137号),我校共有4项成果获批201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4项获奖成果均为第一完成单位。

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总结和展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最新成果,代表了当前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最高水平。近年来,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中的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通过项目建设,逐步呈现出一批有水平、有影响、有一定应用和推广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2007年以来我校共获教学成果14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本次教学成果奖的获得,是学校教学工作长期积累、教学亮点长期培育和凝练的结果,我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2019年我校省级教学成果简介

1.副校长李雪萍教授主持的“地方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贯彻落实国家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意见精神,建立了适合地方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形成了符合培养定位的人才培养方案,将研究生培养成“会看病,看好病”的医生,和“懂科研,善写作”的学者;针对地方医学院条件有限的情况,打破校际界线,遴选并建立了各具临床专业特色优势的20所联合培养基地,为研究生培养建立了更高的平台;构建了符合地方医学院校和专业硕士要求的导师组制培养模式,提升了综合培养能力。该成果在校内应用并推广至全国60多所高校,得到医学界的关注及教育界,尤其是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充分认可。

2.临床医学院严琴琴教授主持的“面向基层 错位同质——临床医学本科生临床技能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贯彻落实国家“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意见”精神,针对传统临床教学的弊端,在“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支持下,根据多层次常态化基层卫生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追踪,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定位,以学生为中心,在标准制定、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平台搭建、推进同质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历时10年的深度改革和探索,形成了“同质化—多元化—全程化”临床技能教学模式,构建了面向陕西基层的临床医学本科生临床技能培养体系,打造了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西医模板”,赢得了国内同类院校、同行专家,尤其是教育部评估与认证专家的肯定。

3.基础医学部景晓红教授主持的“教材创新与信息化建设并重的《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研究与应用”,着力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了如何建设教师学生自主探究型教材,如何真正转变教师职能,如何让学生真正回归学习等问题。通过对教材体例进行创新,以遗传信息表达为主要线索,突出各细胞结构在功能和发生上的相互联系,体现基础和临床课程的整合和衔接,明确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纸质教材通过扫描二维码链接课件、微课、案例、诺奖等数字资源,辅之以资源共享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构建完善立体资源;配套实验指导教材侧重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项目,培养学生思维。成果实施五年来,理论教材、实验指导和在线课程受众广泛,专家评定、同行评价、学生反馈均受好评。

4.继续教育学院尚瑜教授主持的“陕西助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模式构建与实践”基于陕西基层卫生人才培训需求,结合学校面向基层的办学定位,对陕西基层卫生人员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模式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总结,符合国家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和大力发展全科医学的医改方针。该项目结合课题研究和8年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践,构建了四模块三阶段重实践的培训模式,优化形成了本土化、突出全科特色、满足基层所需的培养方案;组建了学科融合、优势互补、高水平的培训师资队伍。教学研究成果在实践应用中取得较好的效果,编写的2本培训手册、3部教材、2篇论文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经过对46所基层卫生机构随机调研,86.11%的受训学员服务基层的能力明显提高,为陕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