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医要闻 ->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2023年新春贺词

发布日期:2023-01-24   点击量:   作者:陕西省教育厅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2023年新春贺词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

 刘建林

癸卯岁始,兔耀春晖。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也向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陕西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2022年,我省教育事业坚持公平而有质量,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平战转换及时迅速,平稳有序分期分批组织学生离校返乡,最大程度保障了师生安全,保证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推进。高校党建“双创”走在全国前列,“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完成任务,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大幅提升,“三个课堂”“三个全贯通”“三个研究院”形成品牌效应,教指委、学会等充分发挥了教育教学研究作用,高考综合改革按“3+1”模式平稳起步,“双一流”建设高位推动,高校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成效明显,高考和研考应考尽考平安组考,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我省获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省份、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试点省份等中央教育改革试点单位。一件件实事大事、一项项核心指标、一个个创新成果,提升了广大师生和三秦百姓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筑牢了新时代陕西教育追赶超越的道路。

展望2023年,我们将全力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强国夯基垒台;我们将按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双高”引领提质培优,高等教育“双一流”牵引高水平有特色,继续教育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持续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我们将努力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课后服务、五项管理进一步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将着力打造“三个课堂”,强化思政课“大练兵”、心理健康教育、“课堂革命”三项工作全学段贯通,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我们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文体活动和美育劳动教育,让学生享受阅读、享受运动、享受探究,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我们将致力于“县管校聘”落实落地,健全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开展基教名师名家培育行动,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准,落实教师待遇,为教师职业发展增值赋能;我们将以“组团式”帮扶等方式多措并举,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引入“活水”,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学校;我们将大力发展有组织的科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支柱产业,产学研用一体推进科技成果培育与转化;我们将大力发展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建好陕西数学物理基础研究院、陕西化学生物基础研究院、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培育领军人才。

砥砺深耕图至远,踵事增华再出发。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党的二十大为教育擘画的宏伟蓝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公平而有质量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尊重教育发展规律,久久为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诚期待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参与陕西教育改革发展,共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欣逢盛世,喜迎新春,祝愿大家乐学善学,学有所成!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