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西医要闻 -> 正文

共克时艰 弘毅笃行

 ——西安医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点击量: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党委书记   校长

忽见严冬尽,方知列宿春。连日来,陕西省特别是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然而肆虐的疫情阻挡不了春天来临的脚步,寒冷的冬天终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孕育希望的时节,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广大师生员工、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我们携手度过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一年来,全体西医人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凝心聚力“七个一”工程,秉承“团结务实、敬业创新”的西医校风,弘扬“明理崇德、守正创新”的西医精神,在立德树人中擦亮办学底色,在扎根西部中彰显专业担当,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砥砺前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回望我们流光周转的2021,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我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们回顾百年风云激荡,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14亿中国人民豪情满怀,团结一心......这一年,因隆重而熠熠生辉;我们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西医校园芳草如茵,惠风和畅,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友人英才济济,共襄盛举,畅叙情谊......这一年,因热烈而难以忘怀;疫情严峻时,我们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的志愿者“大白”穿梭在楼宇之间,为封闭在宿舍的同学们送去一壶壶热水和一盒盒餐饭......这一年,因感动而充满力量。

红色的2021,忠诚坚定。这一年,学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办学治校政治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落细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以“三全育人”一体化工程为统领,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开展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切实提升;发掘校史中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把校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中,回望学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的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牢记西医人的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刚刚结束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由于疫情严峻而进行得格外艰辛,我们广大师生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关键时刻冲得上,困难面前豁得出,暖心服务考生,助力考生圆梦,在漫天风雪里奔波,在通宵达旦中坚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奋进的2021,朝夕不倦。这一年,学校组织学术讲座66场,其中国内知名专家44人,建校70周年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28场;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3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完成28个本科、专升本专业共226个班级的必修课教学任务11.376万学时;科研项目自然科学类上级纵向项目数较2020年增长33%,人文社科类项目数较2020年增长90.9%;数百名西医志愿者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服务,学生们在暑假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等,学生治病救人、拾金不昧行为得到社会广泛报道和赞誉,学生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学生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收获的2021,善作善成。这一年,学校支援内蒙古额济纳旗抗疫工作,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的迅速支援予以充分肯定;学校荣获省级“驻村联户”考核优秀等次、“双百工程”先进单位表彰;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各项比赛活动,有160人次获奖,学生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23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17项;我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项目89项,国家级项目25项;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加强,现已完成一网通办项目基本建设任务,建设完成17个部门线上事项235项,可在线办理事项103项,网上办事大厅已上线225个应用,浏览量达到325000+次,简化师生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了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以上每个来之不易的数字背后,是教师们潜心治学、启智润心的坚守,是学生们学海求索、苦练本领的身影,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不辞劳苦的付出……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学校的每一项成绩,每一份收获,来自于西医人的努力与拼搏,凝聚着西医人的智慧与心血,离不开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2022年,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将对标新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我们有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同心共济,共克时艰,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健康陕西、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繁荣昌盛!

共克时艰,愿西安常安!

弘毅笃行,愿西医更辉煌!

祝福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