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量: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2020年12月31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雪萍,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实践教学处全体处科长,各学院(部)领导,教研室、实验中心(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曹弘毅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曹弘毅汇报了教务处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存在问题及工作设想。曹弘毅副处长首先梳理了教务处在疫情期间为保证全校线上线下教学平稳运行所发布的各项教学预案、应急措施,以及工作简报和优秀案例等。随后,他向会议报告了教务处在课程思政及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及奖励。最后,他指出了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今后的工作设想,以期持续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处副处长李斌汇报了实践教学处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他从疫情期间主要工作、基地建设和教学工作、其他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在疫情期间,实践教学处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克服各类重难点问题,同时重视评教评学工作和思政教育,并在返校后做好教学衔接工作,进行教学基地检查。在基地建设及教学方面,实践教学处继续深化“五化制度”,努力实现实践教学信息化、基地建设规范化、基地管理同质化、基地交流常态化、基地发展优质化。针对学生实习见习派遣、直属医院发展战略等其他工作,李斌副处长也一一作了汇报。

各学院(部)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部门教学工作。全校13个学院(部)分别从学院简介、教学工作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文化建设、存在问题与整改措施等10个方面进行了年度教学工作汇报。

最后,副校长李雪萍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所有教学管理部门及学院(部)在这一年中对西安医学院的教学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学校在过去的一年中发展迅速、成果显著,本科教学标志性成果奖励金额相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多,李校长代表学校对所有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副校长李雪萍总结讲话

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李雪萍副校长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将“立德树人”始终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持续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作为教师应认真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规范自身行为,重视师风师德建设,树立良好典范。第二,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师资是教学质量的保证,目前我校人才储备仍存在较大缺口,将直接影响院(部)教学质量的提升。第三,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我们要有发展新理念。要发展成为“省内高水平大学”,就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我校应积极学习国内其他高校的优秀经验,将我校的学分制改革与国内高水平大学接轨,并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和高水平院校开展合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第四,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二级学院(部)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这一过程中要承担更大责任,应厘清本学院(部)的定位,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做好内部改革,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另外,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方面,我校仍面临巨大挑战,在“新医科”大背景下,各二级学院(部)都应有所作为,尤其是在专业建设、创新创业建设、卓越项目建设等方面,争取有所突破。第五,开拓更多更优质的实验教学基地。我校目前与国内众多高校交流偏少,应积极向省外、向上游更多优秀院校学习,争取与省内外知名企业、知名医院开展合作,开拓思路、放宽眼界、力争上游。第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对学生会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应加强这种隐形教育,形成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努力成就西医风采。

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部)全面总结了年度教学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互相借鉴,相互学习,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人才培养质量理清了思路。会议达到了“交流分享促提高 凝心聚力提质量”的预期效果。(教务处 文/蒋艺晗 图/侯明 审核/苏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