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打通安全护送通道,保障学生平安归家

——离校返乡专班综合协调组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量:   作者:疫情防控专班综合协调组   来源:疫情防控专班综合协调组
字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

根据陕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转发<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陕教疫控组发〔2022〕15号)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放假学生离校工作方案。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我校未央校区于2022年1月16日、17日学生有序离校。

2022年1月14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会议,按照《西安医学院未央校区2022年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安排,立即成立了离校返乡专班综合协调组,以张光伟、王薇霞为具体对接负责人,召集6名志愿者老师齐佳、余琦、何昊、韩玲、刘文兰、陈存涛成立协调工作“先锋队”,负责联络省外或省内、市外学生属地政府,确认当地防疫政策,沟通学生转运事宜。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实际情况、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密切对标学校总体方案、不断细化实施举措、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从严从细落实具体任务,确保返乡学生与所在属地无缝对接,保障学生转运过程中的健康安全,实现闭环链接,点对点护送返乡。

未央校区现有9850名本科学生,来自全国26个省份,且我校为首批教育厅批复的寒假放假高校之一,如何确保近万名学生在规定的两天时间内顺利回家,打通各地疫情防控属地绿色通道,是个巨大的挑战,关乎所有学生的路途是否能够顺利通行,也是确保平安回家的根本性问题。

综合协调组“先锋队”工作现场

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落实“应送尽送”的原则,16、17日两天内必须将符合返乡条件的学生“点对点”转运至西安市“两站一场”或包车运送至目的地,做到“闭环护送”。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省内外各属地在政策传达、落实、执行方面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加之西安之前疫情严重,其他地区对西安疫情的认识可能有所偏颇,如果未及时传达到本次学生返乡的政策要求,打通学生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的健康绿色衔接通道,我校学生的返乡之路极有可能会充满未知的变化。

工作组面对巨大挑战和困难,夯实责任,迎难而上,科学分析、连夜部署,将信息传达工作和学生返乡的飞机、高铁拼速度,信息早到一点,学生返乡就会更顺利一些,坚信我们传达的是正确的信息和坚定的信心!

齐佳负责西安市、何昊负责咸阳市和宝鸡市、余琦负责汉中市和安康市、陈存涛负责渭南市和商洛市,刘文兰负责榆林市和延安市、韩玲负责铜川市和内务工作。每一位组员都发扬着连续作战的精神,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以上,拨打电话累积万余次;凌晨5点,工作组仍然在向各地市县发送关于学生离校返乡接送的《商请函》,为信息传达和沟通协调更快一些,组员们各显神通,有的借助自己的人脉给与软件支持;有的带来家人的手机和电脑,给与硬件支援;面对种种困难,工作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迅速逐一摸排了全省107个市、县、区的疫情防控政策、点对点闭环式管理政策、当地公共交通工具运营情况,打牢了学生顺利离校返乡的基础。

综合协调组“先锋队”连夜发送传真

王薇霞老师在工作组里年龄最大,但依然主动承担了咸阳兴平地区的联系、对接和护送,亲自跟车护送学生到达指定点。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所有队员都是早想一步、多想一点、多做一些、再快一些……不仅对接了当地疫情指挥部,还主动联系当地卫生疾控部门、教育部门、交通部门等,在有限时间内及时打通了属地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有效解决了学生返乡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学生转运过程中,综合协调组“先锋队”主动跟进学生,掌握转运现场情况、动态跟进、全程护航,并及时对接有关部门确保学生顺利、安全到家。随着学生陆续返乡,不同属地的街道办、村委会随即产生不同的细化要求,对于学生因政策或个人原因被滞留等各类突发事件,工作组及时进行了协调并积极予以解决,确保了我校学生有序返乡、点对点无缝衔接,将人身安全和疫情安全隐患降到了最低限度。同时,及时解决了学生滞留、隔离等反馈问题,充分做好最后的收尾工作。

针对各地不同的防疫政策,综合协调组“先锋队”结合学生们不同的回家方式,给出了精准的返乡对接方式,接洽当地部门做好对接学生返乡的各项政策。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因时制宜,既照顾到返乡学生的不同情况,又尽量避免增加属地的防疫压力。通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建立了全省各属地清晰的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综合协调组“先锋队”在沟通过程中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各属地对本次学生返乡政策的理解和对原有人员出行的政策调整,为我省后期其他高校学生顺利返乡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疫情防控后全省恢复常态化生产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安医学院所有返乡学生都是胸有成竹、自信满满的踏上了归家的征程。

央视报道西安医学院疫情期间学生返乡转运工作

综合协调组“先锋队”以疫情防控为首、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做到了让属地安心、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返乡后的学生及家长纷纷通过电话、微信对综合协调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一条条学生归家报平安的短信、微信、一个个报平安的电话,让先锋队的老师们倍感自豪,每句感谢的话语都是对这些天夜以继日工作的肯定和赞扬。综合协调组“先锋队”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学工部、各学院的认同。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第13套新闻台对我校学生点对点返乡事宜进行了宣传报道,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最终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供图:疫情防控专班综合协调组 网络编辑:孙嘉镁)